阻礙你在學習道路上進步的三顆大石頭

文/謝啟彬


阻礙你在學習道路上進步的三顆大石頭:

1. 自尊心 - 放不下
2. 沒膽量 - 堅持闖
3. 耗時間 - 沒效率

跨過這三顆石頭,就能真正進步

但很多人還是寧可拿石頭砸自己腳

然後說這叫熱血與勇氣、夢想與自由

對一些常常對著我們說「我知道我知道」「真的~」「對,老師辛苦了~」的學生,我最想做的就是直接跟他們說「不!你不知道!」「不!你不是來真的」「不對,你沒有真正懂了再去做只會讓我們更辛苦」,這些都只是口頭禪嘴巴應付應付的句子罷了

有時候為什麼我不喜歡聽“好聽話”的原因,是因為容易感覺到不夠真實與誠懇,變成好像只是場面話或是應酬話,但是實際上只是陽奉陰違或應付了事或只是因為你是老師,但心裡不是真的認同你的。另外也會有一種你是不是對大家都講一樣,分不出或是不想分實際的好與壞,而我卻一直是來真的或是教好的、往對的方向走的態度。我們是態度與行動力都並重的人,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是表裡如一的吧?只是一點當老師的小感想

名實不符
華而不實
名過其實

上面三種現象是我這輩子最痛恨的,但是這世界就是很多人喜歡看表象,喜歡聽好聽話,喜歡裝腔作勢或矯情的人,然後覺得那些都已經很好了,或是為這些人事物或現象找理由找藉口,甚至將自己的私心偏愛合理化,這時候,我也懶得去解釋,因為我不是那樣的人,我也不相信所有人都會是理性而專注的,所以永遠都會有這三種現象存在的。

好,或不好,其實該說的都說了,能講的都有找機會講,但是我從來也不想「扭轉」許多人對人事物的看法,我真的在做的,是希望更多人「了解」或「體會」什麼是真的、好的,然後希望這樣的族群愈來愈多,而已。

為何要愈來愈多?你問。我覺得,這都不是要幹掉誰或是強勢說服誰、誰當老大誰當盟主之類的,純粹只是,當一群人有共同的熱情,共同的喜愛,甚至因為更多人能因為了解與體會,也喜歡你喜歡的東西,或是加入一起,這,才是最美好的呀!


 


延伸閱讀:

新部落格之自己說說

原爵士棧之自己說說

有關教育的寫作